防靜脈曲張 應選漸進減壓襪

防靜脈曲張 應選漸進減壓襪


近年流行睡眠寢襪與各式紓壓襪,號稱可舒緩腿部壓力、預防靜脈曲張,不過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諶大中提醒,這類壓力襪並非愈緊愈好,更要注意選擇從腳踝向上漸進減壓的款式,才能真正幫助鬱積在腿部的血液回流,改善水腫、預防腿部靜脈曲張,尤其要避免選從腳踝開始加壓、腳掌無包覆的壓力襪,如此更易使血液鬱積在腳部,更顯腳腫。



選擇靜脈曲張壓力襪,應挑選漸進式加壓式,才可幫助下肢血液回流。

抬腳減緩腫脹

諶大中醫師表示,靜脈曲張好發於女性,特別常見於老師、專櫃小姐等需要長時間久站的行業,腿部靜脈如蜘蛛狀蔓延,發生較深層可能會出現腿部灼熱感,不僅影響外觀,嚴重可能導致變色、皮膚表面潰瘍等。建議除了穿壓力襪防止下肢血液鬱積外,每隔40分鐘可稍做活動,如腳跟著地,將腳尖、腳掌盡量往上抬,可感覺小腿肌肉收縮,有助鬱積下肢的血液回流,減重腫脹。 




腳跟著地,抬腳尖、腳掌,伸展小腿肌可預防靜脈曲張。

中年人易疏忽

諶大中醫師也提醒,不少年輕女性對靜脈曲張有警覺,可及早發現疾病,反而是許多中年民眾常疏忽此病,甚至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同時罹患靜脈曲張而不自知,穿上護膝後更阻礙下肢血液回流,加重症狀;提醒只要出現下肢腫脹、疼痛等,就應及時就醫治療。 
引用來源蘋果日報 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supplement/20130905/35271175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