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要穿什麼襪

糖尿病足的全方位保護
足部疾病是百分之二十糖尿病患住院治療的主要原因,且下肢毛病是最常見而需要手術的疾病。大約三分之二非創傷性下肢截肢是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。這些來自美國的統計數據說明了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,其實更需要注意足部的照護,只是時常被忽視。
目前已知造成糖尿病足的病因有下列幾點:
一、動脈粥狀硬化:糖尿病患的末梢血管疾病多是兩側性的且多節段性的,這種小血管疾病會造成組織缺血及或壞死。
二、末梢神經病變:罹患糖尿病十年以上多半會發生這種問題,可能與神經的山梨醇代謝產物沉積有關,影響支配下肢的運動、感覺和交感神經,導致運動衰弱及感覺喪失,造成足部結構變形和不適當的載重現象。
三、免疫系統受損: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會造成多形核白血球功能異常,減少白血球的趨化作用,損害吞噬作用及細胞內殺菌能力。
四、關節病變:異常載重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和關節變形,產生類似感染的發炎反應,也會造成穿通性潰瘍。

如果是輕微的糖尿病尚未演變為嚴重的糖尿病足,可以使用以抗菌纖維織成的減壓襪,除了讓下肢不那麼水腫,抗菌纖維也會讓細菌無法滋生,如有傷口也會較早痊癒。
如果是中重度的糖尿病足,最需要的是腳部保暖與抗菌,不適合任何帶有壓縮彈力的襪子,以免刺激肌膚造成摩擦傷口導致發炎或潰瘍。沒有任何來自纖維彈力的零壓抗菌襪,最適合提供中重度的糖尿病足腳部保暖的需求。亞克力抗菌紗讓細菌無法得到任何養分而生長,若有小傷口也不會持續感染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。
在糖尿病足襪子的設計上,更需要柔軟的接觸面料以及無縫接的設計,讓糖尿病足不會因為摩擦而產生任何可能的傷口。

給糖尿病友的提醒
確保您的鞋子有柔軟的面料並且擁有完美的縫接,以及擁有柔軟的厚鞋墊。
定期檢查您的鞋子是否有可能產生摩擦的點,面料是否有損害或異物。
每天穿上新的合身的專用襪,穿任何鞋子時都要穿上減壓襪。切勿在已經感到皮膚不適時赤腳走路
切勿使用熱水袋以及電熱墊,因為您的腳敏感度減低的情況下,就會限制了熱和溫暖的感覺,您的雙腳可能有燒燙傷的風險!
洗澡時以洗澡專用的溫度計測量洗澡水的水溫再入浴

足部護理和治療
每天以約攝氏三十五度的水溫沖洗或者沐浴您的足部3-5分鐘,接著細心擦乾您的腿。建議您在腳趾縫間的部位輕拍按摩。
每天都為您的腳檢查是否存在壓力點,避免產生水泡、磨傷。
任何足部感染都可能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。因此,如果您發現腳部疼痛或傷口時,立即通知和諮詢您的醫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