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壓襪的由來

告訴大家一則關於減壓襪的小故事。

18世紀,有一位商人因嚴重的靜脈曲張出現下肢潰瘍(俗稱老爛腳)。他有一個習慣,就是每年要到當地有名的溫泉去放鬆幾個星期。
當地的溫泉因為泉眼比較小,只能站在裡面泡浴。令他感到奇怪的是,每年在溫泉泡了幾次後,腳上的潰瘍都神奇般地好了。這位商人是一個非常善於思考的人,他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治癒了自己的潰瘍,是溫泉的水質還是其他。於是他就做了個實驗:將溫泉的水帶回家放在浴缸裡洗澡,結果潰瘍沒有改善,而站在自己家的浴桶裡洗澡,潰瘍卻能夠治癒。顯然,潰瘍的治癒與水質關係不大,而與站浴有關。商人和他的幾個研究物理的朋友一推敲,明白了其中的道理:就是站在溫泉裡洗澡和站在浴桶裡洗澡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站立時水產生的靜水壓在腳底最大,由下而上逐漸遞減,大腿露出水面,靜水壓為零。
就是這種由下而上遞減的壓力治癒了他的潰瘍。商人腳上的潰瘍是老毛病了,總不能隨時帶著水桶做治療吧?於是商人和紡織廠商合作發明了一種治療用的壓力襪。該襪的特點就是下面緊上面鬆,穿到腳上後壓力由下而上遞減,踝部壓力最大,小腿次之,膝上最小。
壓力襪也稱為彈力襪,是一種具有治療下肢靜脈疾病及瘦腿的產品,也有促進靜脈血液回流心臟的功效。醫用循序減壓壓力襪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,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,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%-90%,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%-45%。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液回流,有效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曲張和靜脈瓣膜所承受壓力。

tx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