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下肢水腫

壓力襪 

下肢水腫

大部分的人都以為下肢水腫就是腎臟出了問題,但是引起水腫的原因很多,並不全然是腎臟疾病所導致。
水腫本身,可分為局部性及全身性水腫。局部性水腫可由局部發炎或局部血管、淋巴管阻塞造成,通常只是單側肢體水腫,並伴隨有紅腫熱痛。而全身性水腫的原因可以由常見的心臟、肝臟、腎臟疾病、營養不良、藥物或不明原因所引起。
流到四肢的血液是靠著心臟這個「幫浦」將血液打出心臟,並藉由此動力間接回流到心臟,如果心臟出了問題(例如:心衰竭),血液不易由下肢回流到心臟,血液便會鬱積在下肢。患者通常在走路、爬樓梯或平躺久後,會有喘息或呼吸困難出現。
靜脈曲張易影響下肢水腫
靜脈曲張主要是因為向心臟回流的血液在回流的時候,出現回流不暢的問題。主要多因下肢長時間迴圈不良導致,所以需長期站立或久坐的工作者,都必須要小心靜脈曲張找上門。
靜脈曲張發生原因很多,主要因素因流速減慢,且因要對抗地心引力,若再加上靜脈管的管徑改變,或在靜脈管中有血栓形成而塞住了,都會造成血液回流的阻礙。通常在靜脈瓣的附近最容易發生堵塞的情況,一旦堵塞,嚴重的話也很容易形成靜脈瘤,又俗稱筋瘤。
相關職業族群都必須要小心防範,如教師、空姐、專櫃小姐、服務生等,需長時間久坐、久站者,以及懷孕後期水腫嚴重的孕婦,或迴圈較差的老年族群等。
體質性水腫
除了病因性的水腫,比較容易緊張的女性比較容易產生體質性水腫。該族群的下肢水腫於早上時尚不明顯,到了下午或晚上變得嚴重。上下午體重可相差一公斤以上。該族群的心臟、肝臟、腎臟及內分泌檢查均正常。需限制鹽份及水份的攝取,穿彈性減壓襪、常運動、抬高下肢,則可改善水腫情況。
我有「水腫」嗎?
正常人的皮膚,有一定的彈性,用手指壓住會凹陷,但手一放開,便會自然恢復原貌。但如果用手壓按再放開卻不會立即恢復,而會有凹陷的現象,就代表有水腫現象。早期水腫尚可出現下列一種或數種現象,包括:1.體重增加;晚上體重較白天重。2.排尿量減少。3.夜尿。4.原本合腳的鞋子變小,襪子的壓痕變明顯。5.早上醒來眼皮浮腫。6.戒指或手環變得不易脫下。7.臉、手或腳有緊繃或脹脹的感覺。如果出現以上症狀,應立即尋求適當醫療諮詢與治療